還沒檢查出來是癌症之前,一個月前,左胸肋骨那邊有點痛感但又不是很痛,後來開始咳嗽,本來一天咳個幾次,慢慢越咳越嚴重(以為是感冒還去看耳鼻喉科),後來咳有痰,左胸口也越來越痛,呼吸也越來越喘,尤其爬樓梯最明顯,喘到必須休息才能繼續走路。  知道是癌細胞引起的肺積水之後,往前看才明白是肺部積水慢慢累積造成漸漸吸不進空氣,腫瘤引起胸痛。

在確診是肺腺癌之後,還要送病理切片報告向健保局申請標靶藥物,這期間要1個月,這一個月也不好過,因為腫瘤會繼續長大,肺部會繼續積水,大約一周就要再抽一次,在高雄長庚醫院胸腔科是用細針引流的方式,從後背部用超音波監控位置後,上麻藥,插入細針之後,肺積水就會流出,原本醫師開單是要抽1000c.c.但是我抽到700c.c.的時候,就開始冒冷汗,頭暈目眩,護士量血壓太低,醫師馬上抽出細針結束引流(傷口很小會自我癒合),並交待下次回診要跟記得跟主治醫師說抽700c.c.就出現血壓降低的現象。約再一周後在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檢查,就又有積水,辦住院,因為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是用固定引流管的方式抽肺積水,從左胸左側腋下的下方,上麻藥插入管子,完成之後就固定在身體上,接上收集袋,管子有個開關,每1小時放出200c.c.一直放到沒有積水流出為止,因為我的癌細胞已經侵蝕到血管,所以引流出的都是血水,醫師說若我覺得頭暈,就可能要輸血,後來是沒有.....,但是裝著管子,洗澡上廁所睡覺都很不方便,還叫人來病房洗頭,吃飯到是沒甚麼影響,我食慾也很正常,醫師也沒說甚麼不能吃~     一直到沒有血水流出,就可以出院。

所以在等申請標靶藥物的一個月內,就是這樣過的,醫師當初有建議先用化療的方式控制腫瘤與積水,但是依我所查的資料與訊息,化療是癌細胞與正常細胞通通都殺,對身體還是有相當程度的破壞,我覺得我的身體狀況還沒有很差,雖然腫瘤與積水都沒有被控制,但是就賭上這一個月吧!

後來等到了標靶藥物,醫師也馬上開給我吃,開始治療,一天一顆,前兩顆還是在醫院住院中吃的,神奇的是,吃第二顆當天,咳嗽馬上就好了....整天沒咳幾次,肺積水也抽完1400c.c.出院回家,繼續一天一顆的標靶藥物治療,在醫院住院時,有專案管理師針對標靶藥物治療的副作用對我做指導與說明。

我吃的是Giotrif妥復克(基因檢測在第18與20區),標靶藥物副作用有:

1.起皮疹: 我是出現在臉部的T字部位、額頭、前胸後背都有,臉最嚴重,起紅色疹子並冒出膿包,像青春痘一樣,膿包還會自動爆開流出黃色膿液,之後就流血。後來是去皮膚科診所看診拿要擦才慢慢恢復,但是最好的狀態還是都一片紅紅的,沒辦法完全恢復正常皮膚狀態

2.腹瀉: 這是我覺得最痛苦的一項,前一周,拉到都只有水而已,而且還用噴的,吃甚麼拉甚麼,沒吃也在拉,整個人虛弱到不行,也狂瘦10公斤,根本離不開廁所,而且屁股也擦到痛死了,真的是生不如死啊.....後來直接掛急診了,拉到脫水,打點滴補充水分之後,醫師再開止瀉藥回家吃。後來測試調整之後,就靠止瀉藥每天一顆剛剛好可以正常過日子,我自己也試過一天不吃,隔天肚子馬上就開始絞痛,所以一顆止瀉藥最多可以撐48小時。

3.甲溝炎: 後來也出現甲溝炎,真是所有副作用我都出現了@@,也有另一種說法是副作用出現是好現象,因為表示標靶藥物是有作用的,甲溝炎也就是所謂的凍甲,我是出現在左右手的食指與拇指的指甲邊出現裂傷,紅腫超級痛,用手洗水(洗杯子洗碗洗東西)跟穿衣扣鈕扣,扣皮帶拉拉鍊,所有要用到手指的動作,都非常痛。

4.口腔乾燥破皮: 我也有,但是沒有很嚴重,聽說有病友口腔連破5.6個洞,無法吃東西,也是狂瘦,我是有破過一次,後來自己買口內膏擦好了,口腔乾燥的問題是有,而且是睡覺的時候最明顯,會整個口腔乾到黏在一起,然後自己嘴巴內會很像要撥開肉的感覺一樣@@

5.四肢皮膚乾燥變薄: 我的手掌感覺比較明顯,皮膚變薄了,有時候用力抓東西,手掌就整個紅起來而且會痛。

目前醫師開的藥物,用來控制副作用的有: 鎮咳、止瀉、蕁麻疹(皮疹),嗎啡(止痛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engkj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